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 国际教育教学部初赛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编辑:国际交流办公室  日期:2021-04-23  点击率:736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国际教育教学部初赛-于2021年4月19日正式启动,大赛活动历时4天,已于4月22日圆满结束,本次参赛教师共7人,分别展示7节课,国际教育教学部评委会集体审定,决定推选黄宇、张诗潇2名教师参加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校级比赛。

 通过本次初赛活动从总体上看国际部的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有提升表现在无论是课堂教学目标的设置上、 教学内容的组织上、 教学过程的设计还是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上都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现总结如下:

一、选手认真准备,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高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非常重视认真准备,精心设计,每堂课,相对参赛教师自身而言,无论是目标设定学习环境的创设还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课堂气氛的营造等方面都有一个极大的跨越突出表现在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教师独具特色、个性鲜明等方面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勤于学习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表明我青年教师们正秉承“教学质量第一,学校信誉第一”的精神,迅速的提高,茁壮成长。

二、系部和教研室全程参与,用心指导,学研氛围浓厚

赛前,国际汉语教研室专门针对参赛课程组织教研活动,系部主任和教研室负责人同时对参赛教师给予指导,出谋划策。青年教师们也积极主动向经验丰富前辈教师们请教。各参赛教师用心备课,细心思虑,精心设计,

注重“互教互学,高效课堂”方式实效性。教研室也从教学目标制定、教案设计、教学方法与形式等方方面面进行全程指导,从备课、课件制作、板书、教具准备等方面给予了青年教师极大的帮助。    

从教学过程看,也突出了“互教互学,高效课堂”的模式。此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们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部分参赛教师在自己参赛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其他参赛教师的听课。比赛结束后,系部和教研室明确得失,专门组织教研活动针对参赛教师课堂教学方方面面进行评议,取长补短,相互交流,显示出了浓厚的学研氛围。

三、通过比赛,促进了新教师的成长、推动了新的课程改革

本次比赛中,系部要求参赛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融合素质教育理念,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注重知识与能力、情感与态度、过程与方法的整合;教学要求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教学方法要有创新与突破。这次比赛是对我系青年教师学习新课程、运用新课程、实践新课程的一次大检阅。参赛教师在说课中不仅注重了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教师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更注重了启发式教学,注重学生合作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理念的渗透。所以此次比赛,对青年教师立足课堂、重视课堂、研究课堂,加速青年教师培养步伐,推动新的课程改革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通过现代技术与教学资源的整合,使课堂教学效果更加明显

本次比赛中,所有教师都使用了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所有教师都亲自制作课件、并不断打磨课件,综合展示了青年教师驾驭现代教育技术的熟练能力,恰当选择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来说, 本次技能大赛是我校青年教师群体教育教学的一个缩影,是教学技术和水平一次集中展示。

五、总结问题,积极反思、认真改进,追求高效课堂教学

   此外,通过本次比赛,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同样引起了系部的重视。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还需要进一步磨练扎实。例如,新的课程理念贯彻问题;对教材把握的准确度不够,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如何更好结合的问题;教师的教学设计的规范问题、语言表述的准确、科学的问题等等,都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重视。同时,极少数教师参与活动的热情不够等等。以后系部和教研室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为教学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成长提供更良好的环境。

此次比赛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课堂教学没有停止,教学反思、教学研讨没有停止。国际部希望通过此次技能大赛,促进青年教师对自己课堂教学积极反思,   更希望所有老师在听课和研讨中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的反思,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进一步加快学校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水平而苦练内功、强化质量。

 

 

国际教育教学部(国际交流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


作者:
编辑:国际交流办公室
上一篇:我办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 教学研讨会与教学工作总结大会
下一篇:国际教育教学部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一次教学常规检查
网站声明 | 网站管理

Copyright©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交流办公室  技术支持: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