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计划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校办公室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日期:2020-10-29  点击率:1232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学校创建省优质高职院校的之年,做好2019年工作,对推动学校今后的发展,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基调是:开放创新争一流,稳中求进提质量。学校要在人才培养、教研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和管理保障等各方面,全面贯彻“开放创新发展”理念,力争各项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同时要在“稳中求进”,充分把握和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充分保障师生权益,扩大开放创新受益面,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和谐稳定中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治理结构,统筹推进“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坚持内涵式发展,聚焦专业、课程、课堂,教师,抓好育人根本,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和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着力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一)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优先。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优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一是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学校教育要“以生为本”,引导学生以学为本,通过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将书本和课堂知识转化为自我发展的能力,激发学生的主体自主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合作意识,唤醒他们内心的真、善、美,引导学生更好地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二是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依据思政质量提升工程的要求,完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有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全体教职员工都应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从事教育职业的根本任务,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按照“十大育人体系”实施育人工作,全校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通过营造团结、包容、和谐、健康向上的环境,建立有机衔接、上下贯通、协调一致,多方参与、齐心协力、互相配合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注重塑造健全人格。加强以人格教育为重点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帮助大学生塑造健全人格。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完善体验和实践,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四是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日常管理的基本环节,完善学分制,探索建立科学、人性的学籍管理制度和学业预警制度,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专业标准,形成引导明确、约束规范、考核激励相结合的制度体系,筑牢立德树人的保障制。

(二)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深化文化育人,大力弘扬幼专精神,不断丰富幼专精神的文化内涵,并使其内化为幼专人的价值追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推动优秀先进文化传承创新,采取多样化方式、方法和途径,抓住用好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以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 持续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在以“三张名片(节庆、论坛、社团)”打造“崇德、尚能、博雅”校园文化基础上,通过广泛参与、遴选精品、打磨固化,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和层次,打造具有幼专特色活动品牌、文化精品,要让校园真正活跃起来,让学生生活真正丰富多彩起来,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性的文化需要。在各系部广泛开展一系一品活动,推进各具特色的系部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幼专精神相关表述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幼专精神的文化内涵,推动幼专精神内化为师生的价值追求。通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倡导健康丰富、阳光进取的文化生活,着力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正确价值追求、合理知识结构、深厚文化素养,以及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思维的优秀合格人才。

二、强化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创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是一次借力借势实现学校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3月获立项通过,7月通过中期检查和答辩。之后,学校多次请专家咨询指导,进一步优化方案,按照方案全力推进优质校建设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优校建设的关键是落实,创优既要靠设计师制定方案绘蓝图,更要靠每一位“施工队”队员苦干实干。全体教职工要全面吃透优质校建设方案,准确把握“优质校”建设目标、内容、时间节点及要求。严格按照已规划好的设计图,全面实施“优质校”建设各项计划,做好“四项改革”(综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学分制改革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抓好“五大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专业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智能校园和国际交流)、推动“特色工程”(良师工程)工作,坚持“领导牵头、责任到人、全员全程参与”的多元工作格局,保证 “施工队”到位。通过优质校建设,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学校争创省级优质高职院校领导小组”的分工和职责要求,按照“一把手”负责制和项目负责人制,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将优质校建设改革创新活动转化为工作流程的再造和制度创新,将更具有顶层设计、更以人为本的政策、更有用的措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障方案的落地和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加强经费保障学校要想方设法筹措实验项目建设资金,调整经费使用结构,保障优质校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各项目预算及资金使用绩效考核,确保项目完成。

(三)加强进度督查要按照方案和任务书细化目标责任分解,按照月报制度对进度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确保项目工作按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全面完成,确保我校顺利通过“省优质校”建设项目验收,以此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稳步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完善学校质量保证的指挥体系,标准体系,信息收集处理体系,评价、反馈和改进体系,以及保障它们运行的人财物支持体系,培育学校质量文化。加快智能校园建设,建立校本数据平台,推动各业务系统数据的共享与运用,为学校工作提供借鉴与决策,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

三、强化师范类专业认证建设,着力重塑师范教育培养体系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学校将以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为先导,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建构符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强化人才培养的目标意识,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师德体验、三节竞妍、讲堂文化和公益行动五位一体师德养成路径的探索及实践。三是强力推进师范生师校内校外贯通培养的双导师计划。四是全面实施“互联网+”智慧课堂的改革。五是加强学校与实践基地的互动,学前专业全面建成“三景融通、三级联动”实践教学体系。六是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形成班级自治管理文化。

全校上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改革合力,夯实学校师范教育的核心优势。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按照“两计划(高端引领计划和教授培养计划)四工程(师表工程、青蓝工程、骨干工程和双师工程)一中心(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师专业技术职称的评聘改革)”,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一)打造高素质良师队伍。按照“引培并举、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核心,从学历、职称、能力三个维度整体提升管理、教学、辅导员三支队伍整体素质,强化科研教研引领,扩大员工国际交流数量,形成师德高尚、名师教授引领、带头人和骨干为主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良师队伍。

(二)完善教师绩分评价制度。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和层级,出台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贡献、能力与实绩为主导的多元评价机制,强化绩效导向,初步形成按劳分配、优劳优酬的分配激励机制。制定非事业编制人员聘用及管理办法,打通非事业编人员的发展通道,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用先进理念引导人才,用良好的环境感召人才,用事业的发展吸引人才,用较优厚的待遇留住人才,形成爱才、惜才、用才的文化氛围和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教学单位的能动性,发挥学校顶层设计的主动性和政策导向性,不拘一格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加大引智力度,增加聘请外籍专任教师和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的人数。

(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是专业建设的关键,是课程的具体实施者,教师教学能力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今年旨在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一是建立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标准。学校将按照学科特点、职称、工作年限等建立教师教学能力标准,教师对标促进发展,学校严格按标准进行人人过关考核。二是以赛促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以锤炼全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积极组织各级教学技能大赛,如“说课程”“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授面对面”等赛事,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五、强化专业课程课堂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校上下要以教学为中心,潜心专业、课程和课堂改革,脚踏实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学搭建专业课程体系,锤炼“金课”,创新课堂教学等措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落实党和国家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是对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过程的总体设计,是实施人才培养和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我们要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实际需求,修订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育人为本、标准引领、多方参与、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统筹规划、健全机构、调研分析、研究起草、论证审议、公布实施、动态更新”七个步骤,总结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经验成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创设保障条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要求落到实处,编制《2020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力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培育“品优行雅、仁爱乐教、一专多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加强课程建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的微观问题,解决的却是战略大问题,是“立德树人成效”这一人才培养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是当前学校的短板、瓶颈和关键所在。严格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根据“重德育、厚基础、强能力、扬个性”的课程设计理念,以岗位(群)对应的职业核心素养、职业能力、双创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出发点,持续优化“平台+模块+方向+拓展”课程体系。构建课程选课平台化、选课方式多样化、教学资源配套化、信息系统智能化的弹性学分制管理体系,实现专业内选课纵向贯通和专业间选课横向交融,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兴趣,保障学生选择学习和发展的权利,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三)创新课堂教学。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教育改革只有深入到课堂教学层面,才真正进入到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地带。本年度将启动效能课堂改革项目,旨在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课堂教学的效能。一是课前三备要到位,备学生、备教材和备目标;二是师生关系要到位,与学生建立和谐、平等和信赖的关系;三是知识储备要到位,教师要做到熟悉教材、熟读专著和熟知行业;四是课堂研究要到位,研究教法、研究评价、研究改进、研究资源与环境的利用和研究课堂文化;五是课堂引领要到位,做到价值引领、学习指导和生活关照。深化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金课”。全面梳理各专业各门课程的课程标准,紧贴职业岗位、融合“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 的教学内容,拓展课程的深度、广度、空间和时间,适当给学生“增负”,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积极打造“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的“金课”,努力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六、切实抓好招生创业就业指导,着力提高招生就业水平

(一)提高各类生源质量。积极应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优化分类招生,确保学校招生竞争力。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加强优质分类招生生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巩固专科录取分数线在贵州省高校的领先地位。优化分类招生选拔考核办法,提高报考率,按学校各专业标准精准选择优质生源,继续做好精准脱贫招生工作,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工作,确保生源数量质量。不断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

(二)提高就业创业质量。进一步明确教学系部责任,完善就业指导教育课程体系,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优化精准服务,努力实现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顺利、高质量就业。持续巩固和提升就业核心指标,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创业培养服务模式,提升创业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做好建档立卡学生、困难群体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帮扶,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七、强化实践能力建设,着力服务地方发展

(一)持续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伙伴学校的数量和合作范围。实施大学生国际视野拓展工程,稳步提高大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人数。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招生和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国际教育体制机制。积极对接外部资源,争取申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委托培养院校,稳步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切实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完成艺术系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请,积极争取承担省市教育合作项目,引进国际课程及相关认证,争取政府支持举办中层干部境外培训。

(二)办好“中国东盟学前教育发展对话”。进一步做好顶层谋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项目落地,拓展论坛影响力,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深化政校企合作。进一步改革校企合作模式与机制,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深入开展校地教研科研和培训合作,以观山湖区为依托,力争在重大合作项目上取得突破。

(四)打造知名品牌。围绕《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提出培育一批中高端大众消费品品牌和产业,要求抢抓国内育婴、养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新兴消费市场的要求,依托我校早教专业在全国的优势和影响力,深化“政校企”三方联动和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对接早教高端企业和知名品牌,整合境外和全国优质早教资源,培育贵州自己的育婴品牌。

八、强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保障能力

(一)完善服务体系。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保障体系,加大专业化、精细化、项目化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需求,增强服务优质校建设的能力。

(二)提升保障质效。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项目化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改革完善资产和实训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仪器设备共享管理水平和设施设备使用率;规范校内服务和经营秩序,完善综合维修制度;完善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完善应急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生态文明理念教育,提高文明素养。

(三)抓实重点任务。2019年,要按照省市要求,对标对表,扎实做好思政评估迎检;做实做细,确保示范城市普通话达标验收;定人定岗,全力推进扶贫攻坚,重点做好党建扶贫点、乡村国培、资助、校农结合定点采购、精准脱贫班、台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严管严防,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九、其他工作

(一)继续深化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实现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我校校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继续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九条实施细则,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活工作环境,强化责任追究,构建“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纪律责任体系。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生态文明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精神和要求,完成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配的指标任务。加强生态文明理念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加强环保节约型校园建设,创建绿色大学。

(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治校意识,营造法制工作环境,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学校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贵阳市依法治市有关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法治意识。

(五)继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建设。根据贵阳市公共机构节能有关要求,继续推进我校公共机构节能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公共节能意识。

 

 

E-mail:
作者:
编辑:宣传部
上一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137 总访问量:6131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