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校办公室  日期:2020-10-29  点击率:1267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度,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坚持“高度重视、责任到人、整体设计、分项梳理、稳步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实践。2019-2020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优化平台,拓宽渠道。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系部信息门户网站建设。通过校内宣传栏、校园LED电子显示屏、学校微信公众号、钉钉办公软件等媒介,及时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社会发布办学信息,搭建沟通渠道;办好校报及有关简报刊物,形成网状的纸质媒体平台,展示学校发展动态。以网站、校内宣传平台为基础,利用QQ、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全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及时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学校招生、重大活动等信息,有效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2.完善体系,健全机制。为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建立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制度。

在具体操作上,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进一步健全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共同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3.遵循原则,扩大范围。以“公开为准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学校重大新闻、科研申报、出国交流、就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完善信息公开网上有关链接、充实相关内容。

4.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明确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和相应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狠抓落实。

二、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我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主动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

在学校主网站上公开包括学校简介、校级领导班子介绍、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机构设置、师资队伍、专业设置、联系方式等学校基本信息。

2)招生就业信息

依照相关政策和规定,认真编制年度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等并及时公开。按要求在学校官网公布学校分类考试招生章程,在阳光高考平台上传学校高考招生章程。在学校官网对2020年学校分类考试考生初审合格名单、综合成绩和录取名单进行了公示。通过对外发布的招生章程,公布招生咨询电话及纪检监察投诉电话。招生录取期间,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方式,积极为考生答疑。

通过公布纪检监察室电话、办公室电话,以及校长信箱和书记信箱,畅通考生申诉渠道,确保考生有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截止到20201023日,未接到任何举报。

通过就业网、就业云平台,公开发布各类省、市、校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招考信息、公示信息等。通过就业网,公开发布学校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内容包含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相关信息。

3)财务收费信息

通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网“计划财务处”子网站“财务规章”版块,公布国家财经政策,高校财务制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基础工作规范,财务人员岗位职责,预算编制管理办法、以及专项业务管理办法等。

通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版块“经费管理”栏,按预算信息公开要求,逐年公布学校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预算说明和填报口径等。包括收支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以及部门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支出预算编报说明。

通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版块“经费管理”项栏,按部门信息公开要求,在财政部门批复学校部门决算数据后,公布学校部门决算报表及决算编报说明。公布内容包括收支决算表、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三公经费决算以及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通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版块“经费管理”栏,公示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批准机构及文号,以及收费执行专业等信息。通过贵阳幼高专学工处微信公众号、贵阳幼高专计财处微信公众号、贵阳幼高专时光校区、忠烈校区校园内学生信息公示栏等,多渠道公布有关信息。

4)人事招师信息

   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在学校官网和信息公开栏,公开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在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前,向市委组织部备案,待申请通过之后,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通过学校官网以简报或通知的形式公开。

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由组织人事部牵头,通过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审议后,通过专题说明会的形式,在全校公开说明,并要求各教学和管理部门组织教职工学习。

干部任免方面,学校党委会广泛听取各个层面教职工意见,严格按照干部任免程序,进行选拔考察任命。人员招聘信息,通过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通过学校官网公开发布公告。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方面,通过个人反应--系部申报--组织人事部受理--学校解决的路径,及时解决教职工争议,保障教职工利益。

5)教学质量信息

专业建设方面,目前学校有18个专业。其中,健身指导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国际标准舞,美术和音乐表演专业为2019年新增专业,会展设计与管理专业已于2017年停招,所有专家的增设和停招均上报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并对外发布。

课程开设方面,全校共开设539门课程,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50.05%,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10%。已通过教务系统向全校发布教学计划和课表。

课程讲授方面,教授中主讲课程教授占70%。教授授课课程占总课程数的3.6%

每年年底,完成年度质量报告,在学校官网发布。

学籍管理方面,制定了《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籍管理办法》,每年新生入校时,向学生进行解读。

学风建设方面,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巡查,并详细记录检查结果,在教学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通过“贵阳幼专学工处”微信平台、钉钉、专题会议、学校官网、资助中心子网站、QQ群等渠道,下发学生“奖、助、勤、减、免、补”评选通知,通知包含评选对象、评选条件、资助标准、评选方式、公示方式等内容,有关情况,通过班级、系部、学校三个层面进行公示,确保学生知晓。

在对学生作出处分或者其他不利决定之前,学校都先告知学生作出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学生享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听取学生的陈述和申辩。学生的处分决定书中含有学生申诉办法、程序的说明。学生处分不在网络上公示,采用线下班级内部或者小组会议方式通报。

除网络公开外,学校还通过入学教育、《学生手册》、学习考试等多种方式促进学生对相关规定的知晓与认识,确保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中外合作办学方面,20189月,我校招收了第一批与澳大利亚昆士兰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学前教育专业中澳合作办。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018级、2019级和2020级(暂未报道)共3个班。每年学生的开学典礼、上课过程、教学汇报等内容简报,均上传至学校官网国际交流办二级网站,师生可在“外事简讯”栏中查看相关内容。

来华留学生管理方面,依照《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42号),制定了《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办法》,并严格按照该规定执行相关工作。该办法已上传至学校官网国际交流办二级网站,师生可在“通知公告”栏中查看相关内容。

8)学术信息

通过QQ群、学校官网等方式,公开学术委员会、学术规范、学术不端管理等有关制度,如果有违规行为,将对违规人员进行查处,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

学校坚持科研建设工作信息面向全校公开,通过网络、宣传栏、校报校刊等舆论阵地及时公开各种学术信息,使我校科研建设工作公开透明。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形式展示我校科研建设的相关信息,公布学术讲座信息,使全校教职员工生了解目前学校科研动态消息,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参加学术讲座的机会;学校还进一步加强完善了科研建设、学术活动、教研活动等管理程序,教职工申报的各级各类课题评审结果、教职工的教学科研成果参评结果均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强化信息公开制、异议材料复核制、网上公示制和接受投诉制等制度的实施,扩大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使我校科研建设工作始终处于广大师生的监督之中。

9)学校艺术教育信息

通过学校艺术系网站公开学校艺术教育教学信息相关内容。

10)物资设备招投标信息

学校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贵阳市人民政府、贵阳市教育局文件精神为准则,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规范采购方式和操作程序, 对学校2020年度所需物资设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和学校网站公开进行招投标,并对每次招标结果进行公示,确保了学校招投标工作的公开透明。

(11)贵阳创智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信息公开

公司在学校官网对公司概况、公司议事规则、财务制度、企业年度信息年报、公司重点业务图片展示等进行对外公开,并适时更新。

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开企业年度财务报告。

2.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1)网络形式。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系二级网站、校报电子版、学校微信、钉钉办公软件等渠道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发布公开事项。

2)校园公告栏、校园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增强直观性和生动性。

3)文件、校报及各类简报刊物等纸质资料。通过印发文件,编制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其他形式:通过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专题会议、发放《学生手册》、入学教育等形式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本学年度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

对于不予公开的信息,学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及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三、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多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发布信息,并积极接受监督和评议。一年来,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而受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表示满意。

四、存在问题

学校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在推进依法治校、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的形势下显得更为重要,需要坚持不懈的开展,并且狠抓落实。我校作为新升格的高校,对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经验不足,存在部分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长效体制机制有待探索和完善,规章制度有待完善;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五、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通过研究制定并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完善信息公开的发布和协调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重视队伍建设

加强人员配备,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

充分发挥学校纪检部门、教代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根据评议结果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通过进一步制定信息公开内容原则、范围、保密程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能落到实处。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1028

 

 

E-mail:
作者:
编辑:校办公室
上一篇:贵阳创智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020企业年度报告书
下一篇:贵阳创智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019年度企业年度报告书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123 总访问量:6131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