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经费管理 >> 正文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作者:  编辑:计划财务处  日期:2020-08-04  点击率:964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五、附件

 

 

一、贵州省贵阳市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培养、培训幼儿师资的专业学校。学校以做优教育类专业、做强艺术类专业、做特公共事业类专业为专业设置的主导思想,现开设学前教育、早期教育、会展策划与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

2.学校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四大职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按照“办学方向瞄准市场、专业开发跟踪市场、人才培养服务市场、资源整合利用市场”的办学思路;遵循“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学为要、学术为基”的办学理念,培养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品优行雅,一专多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学校以专科层次教育为主,兼顾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的职业教育,统筹各层次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在社会服务形式上以幼儿教师教育类专业为主,兼顾其他非师范类专业,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一体。

4.学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努力搭建多维度的合作平台,实现校企共融,更好更优服务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专业发展。

5.根据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全面实施教学改革,聚焦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对现有学前专业课程进行全面改革和实践,力求培养出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应用型幼儿教师,满足省市全社会对学前教育人才的需求。

6.学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促进学生成人成才,为学生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提供贫困生帮扶服务、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按照“精、细、实”要求,全面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7.促进教师、管理人员、辅导员队伍和校外兼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通过内培外引,优化师资队伍。

8.以科研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专家工作室建设为平台,以提升专业(群)科技创新和应用性创新技术服务能力为目标,构建学校科研创新服务体系,加速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和能力,攻克国家、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

9.学校面向全省幼儿园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培训以及地区委托培训、送培到县、送教下乡等培训项目,做强学前教育职后培训,服务幼儿教师发展。以“基于需求,引导需求”的培训理念和“基于结果”的管理理念,有力的支持了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促进贵州省幼儿教师终身教育体系的建构,推动贵州省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

10.学校通过加大智慧校园建设,构建数字化资源平台,促进教学与学习方式的灵活性、个性化和多样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为全省幼教行业服务的能力,提高幼教人才的信息化素养与水平,为全省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数字化资源和服务支撑。

11.构建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加强生态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努力构建具有历史传承、时代特征和职业特色的“崇德、尚能、博雅”校园文化体系。

12.市委及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校为市本级一级单位无二级下属部门,本单位(部门)内设22个处室,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

 

二、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三、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收支决算总计28,179.12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863.74万元,增长7.0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人员经费的增加和当年专项项目经费的增加 
  (二)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4,24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635.44万元,占74.6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2,591.7万元,占18.19%;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1,021.26万元,占7.17%。

(三)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5,879.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97.04万元,占49.73%;项目支出7,982.34万元,占50.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16,375.7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100.57万元,增长14.71%。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人员经费的增加和当年专项项目经费的增加  

(五)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85.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9.81%。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550.46万元,增长29.8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910万,为新进人员25名及在职人员晋薪和离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经费。项目支出增加1640.46万,主要为当年拨付省级、市级学生资助金、学生免学费专项资金和省级专项项目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 万元,占0.2 %;教育(类)支出9762.6万元,占8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401.85万元,占3.6 %;卫生健康(类)支出 372.07万元,占3.4%;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528.82万元,占4.8%。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当年预算为11,085.33万元,支出决算为11,085.33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及部门调整预算执行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民族工作专项(项)。当年预算为 20万元,支出决算为 20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

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当年预算为 573.27万元,支出决算为573.27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当年预算为 423.63万元,支出决算为423.63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当年预算为 1209.73万元,支出决算为1209.73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当年预算为7255.37万元,支出决算为7255.37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6)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当年预算为196万元,支出决算为196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7)教育支出(类)留学教育(款)其他留学教育支出(项)。当年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8)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当年预算为99.6万元,支出决算为99.6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当年预算为377.9万元,支出决算为377.9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当年预算为23.95万元,支出决算为23.95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当年预算为170.55万元,支出决算为170.55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当年预算为201.52万元,支出决算为201.52 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当年预算为528.82万元,支出决算为528.82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 100%。

(六)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20.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93.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等;公用经费927.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

(七)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总体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83.3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出国境经费是具体根据当年外事办审批通过的出国境事项再用省级资金安排支出,所以未在部门预算时先行列支。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83.31万元,比上年减少96.79万元,降低53.74%,减少原因是根据外事办的批复减少了出国(境)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2.16万元,占98.62%,比上年减少95.87万元,降低53.85%,减少原因是根据学校出国境教育教学交流业务的计划安排和当年外事办的审批2019比上年有所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减少0万元,降低0%;公务接待费支出1.15万元,占1.38%,比上年减少0.93万元,降低44.63%,减少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精神,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2.16万元。贵阳市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个,累计19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校领导带队赴英国交流访问、学校专业骨干老师赴澳大利亚交流访问、校领导带队赴老挝、泰国交流访问、中澳艺术实践工作老师赴澳学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9年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1.15万元。具体是: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5万元,主要是接待美国奥克兰大学交流访问团、接待蒙台梭利教育专家、接待天津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人员、接待南京体育学院交流学习人员、接待西藏大学吴志强教授、接待弘光科技大学人员共计贵州省贵阳市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50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共2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973.65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7%。

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附件 《高职精准扶贫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2019年贵阳市干部教师思想政治及“身份认知”教育培训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不属于行政单位或参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贵州省贵阳市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91.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6.3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8.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16.9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贵州省贵阳市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有车辆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学校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九)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民族工作专项(项):反映用于民族事务管理方面的专项支出。

(十八)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十九)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二十)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二)教育支出(类)特殊教育(款)特殊学校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盲童学校、聋哑学校、智力落后儿童学校、其他生理缺陷儿童学校的支出

(二十三)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其他的教育费附加支出。

(二十四)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二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用于新建 、改建、购买、租赁、维护 和管理公共租赁住房支出。

(二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以职工工资为缴存基数,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贴等。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

五、附件

1、高职精准扶贫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报告

1)项目概况

根据黔教助发[2015]274号关于印发《贵州省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学生资助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学校开展了对我省户籍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资助工作。

(2)自评价结论

2019年农村贫困学生教育精准扶贫预算共计588.2万元,第一批受助人数1013人,455.9万;第二批受助人数294人,132.3万元。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下发的文件规定均已及时、全额发放至两批受助学生,受助学生均已享受精准扶贫资助,成功受助学生名单已上传至学校网站进行公示,完成了高职农村贫困学生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3)主要存在的问题(自评中发现的问题)

2019年向符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条件的学生及时足额的发放资助金,共计发放额为588.2万元,其中缓解了部分贫困家庭学生的生活困难。但仍需跟踪贫困家庭情况,及时和学生家长沟通,以免贫困家庭的学生因家庭贫困而缀学。

(4)经验及建议

  2017年黔教助发[2017]92号文精准扶贫工作明确资助标准达到或超过学校收费标准的即为免费,未达到学校收费标准的即为补助,所以在执行该项工作时应注意与学生学费的减免问题。

5)项目支出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高职精准扶贫

主管部门

           学生工作处

实施单位

学生资助中心

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万元)

        588.2

 

财政资金

588.2

 

其中:本级安排

588.2

 

其他资金

 

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

目标完成情况

 

确保我省户籍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享受资助,及时足额完成资助金的发放。

已完成

自评价分数

98

 

22019年贵阳市干部教师思想政治及“身份认知”教育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报告

1)项目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11月7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国办发〔2015〕43号)精神,学校应市教育局安排根据贵州省、贵阳市“脱贫攻坚”与“教师教育精准扶贫”战略决策,开展“乡村幼儿园干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及专业能力培训”。

(2)自评价结论

   此次培训项目聚焦我市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和幼儿园教师队伍,依托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实施教师教育精准扶贫计划,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3)主要存在的问题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建专业团队,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及线上反馈的方式对贵阳市乡村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培训需求调研,发现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一、区域发展不均衡,部分乡镇园已成为市级示范园(如青岩幼儿园),需借助培训进一步优质化发展,有升省级示范园的需求;二、中层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经验,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三、卫生保健仍是重难点和薄弱点,幼儿园专职或兼职卫生保健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急需通过培训达到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四、乡村专任教师培训需求呈多样化。

(4)经验及建议

培训在开展前,通过走访形势对乡村幼儿园进行摸底,了解幼儿园教师师资队伍结构,再结合调研情况,通过网络问卷,进一步了解乡村幼儿园教师的培训需求,以便在培训时能更好的有的放矢。

5)项目支出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2019年贵阳市干部教师思想政治及“身份认知”教育培训

主管部门

贵阳市教育局

实施单位

贵阳幼高专学校发展中心

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万元)

385.45

 

财政资金

385.45

 

其中:本级安排

385.45

 

其他资金

 

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

目标完成情况

 

开展乡村幼儿园干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及专业能力培训

已完成

自评价分数

98

 

 

 

E-mail:
作者:
编辑:计划财务处
上一篇: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决算公开
下一篇:2020年贵阳幼高专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及填报口径说明
网站地图| 后台管理 当前在线:58 总访问量:62144518